Thursday, June 14, 2018

掌握2/3只差5席 希盟牢控国会

(转贴)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s/247107

(吉隆坡13日讯)   隨著砂拉越4党在昨日(2018年6月12日)宣布退出国阵,並会与希望联盟政府进行合作后,希盟仅差5席就能在国会下议院掌握2/3大多数的支持。
这也意味著,国会下议院可能自2008年308全国大选后,时隔10年再出现执政党掌握2/3国会议员的支持。
国会下议院共有222个议席,要掌握2/3大多数议席,就需要获得至少148名国会议员的支持。
在刚过去的509全国大选中,希盟与盟友沙巴民兴党共贏得121个国席。
在大选后,3名胜选的独立人士,即峇都候任国会议员普拉帕卡兰、如楼候任国会议员孙伟瑄和鲁勃安都候任国会议员朱加慕央嘉都先后宣布加入公正党。以致希盟目前的国会议席已经达到124个,距离2/3所需的148个国席仅差24个。
在昨日宣布退出国阵的砂拉越4党,即土保党、砂人联党、砂人民党与民进党,在砂州共贏获19个国席。
这也意味著希盟將可再获得砂州19国席的支持,总数已达到143个。
目前已宣布退出国阵的还包括沙巴4个政党,即沙巴团结党、沙巴自民党、沙巴人民团结党与沙民统,他们在509全国大选国阵倒台后,率先宣布退出国阵,4党在沙巴州共贏得3个国席。
不过,目前这4党虽然宣布退出国阵,但还未表態是否支持希盟政府。
此外,沙巴巫统属下各州议员在大选后就加入沙巴团结党。不过,沙巴巫统的7名国会议员则没有退党,成为国阵在沙巴仅存的国会议员。
国阵在第14届全国大选贏得79个国席。不过,在8个成员党相继宣布退出国阵后,目前国阵仅剩下5个成员党,国会议员人数锐减至57名,即巫统54人、国大党2人与马华1人;民政党和人民进步党则没有贏得任何国席。
目前贏获18个国席的伊斯兰党动向仍未明確,不过马哈迪昨日在日本东京召开的记者会上宣称,希盟已获得登嘉楼的支持。如果伊党也在国会支持希盟,那么希盟要掌握2/3已不再是问题了。
而內阁也择定第14届第一季第一次国会下议院会议,將在7月16日召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