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5, 2021

买的是屋子,不是家!


常听现在的人说:“我买了一间家。”家,怎么买?家是一间屋子,屋子里住着家人,那才是你的家。买的是屋子,不是家。

前些时候给住了十年余的屋子做些小装修。我的先生斟酌着,装修好的屋子要租出去,我们另外买一间比较大的屋子好,还是装修好继续住。几经考虑,决定还是住下来,毕竟现在的屋子够我们一家四口有余,加上周围的实例,什么实例?且看……


一天先生和朋友喝茶聊天,聊起屋子,朋友说他和老婆女儿住两层楼的半独立式屋子,大部分时间,3人都外出工作及上课,就算在家也是在客厅或房间。3个人,连家里的厨房都填不满,于是屋子里很多角落都闲置在那惹灰尘。这些闲置的空间不能不打扫,挺累人的!再说,银行并不会因为你没有利用这些空间而给予贷款的折扣。拥有了这么大的空间,却没享用它,浪费乎!


再有一个朋友,邻居托他找人放盘,要把屋子卖了,他们夫妇俩要搬去比较小的单位,原本偌大的空间足够一家六口热热闹闹,如今孩子们长大了,到外地求学的到外地,结婚的搬出去自己组织家庭,剩下夫妻俩留守老家。一下子空间似乎变大了,冷清了。


回看自己小时候,我住的地方是两层楼的所谓豆干屋,楼下是客厅、饭厅、厨房和冲凉房/厕所。楼上两间睡房。父母、我们三姐弟,还有阿嫲及当时还未结婚的姑姑,7个人住,虽然没有自己的房间,但是大家窝在一起,算是很热闹。我先生小时候,父母和三兄弟妹再加阿嫲,6个人挤在一房一厅的组屋,日子还是一样的过。他告诉我那时候很多邻居都这样,与他相隔两间的朋友,家里父母加上他们兄弟姐妹共8个成员,屋子面积一样大,他们一样这样成长了。另外一个住楼上的朋友,父母不在身边,他住舅父家,舅父舅母、表兄弟姐妹还有外婆,总共十口人住在这一房一厅里,他们的家最热闹了。


有人说:“做人要有追求,要有目标”。这个说法没有错,这也许是你的梦想:要住大屋、大空间、大花园……为了这个梦想,辛苦一点,累一点去工作,其他方面省一点也是值得的。还有一些纯粹是为了面子,和那虚荣心,这真会累死自己。再有一些,家财万贯,不买大屋子不知道要做什么,呵呵!


你可以为了要住豪华的屋子而努力,我则为过轻松无忧的生活而满足。实在不想为了住豪华的房子,每个月供了屋期,所剩无几,还要确保饭碗稳在,薪水不减,来应付二三十年的贷款。这种提心吊胆的日子,再大的屋子也住得不舒服!再且太大的屋子,如果没有多人住,总觉得没什么人气,空空洞洞的,还是一家人挤在一起比较温馨。


如果你问我怎样的屋子最舒服,我会说,不用供期的屋子最舒服。薪水拿来过想要过的生活,不用刷卡地吃好一点,虽然我还是比较喜欢街边云吞面,福建面;拿起背包相机旅行去,也许我也只是在本地爬山拍日出,或是海边喝啤酒看日落,如此风轻云淡,乐得逍遥自在。


家的温暖,不在于屋子的大小,而是一家人心心相系。一生不长不短,开心就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