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9, 2010

《游子》

“游子”这两个字如果五年前套在我身上的话,简直是个大笑话。五年前的我,就是那种早上出门上学、下午放学回家,偶尔跟朋友去走走、看看戏,周末也不常出门,更不用说去旅行的那一类型了。吉隆坡这个名词,对我来说根本就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说它熟悉,是因为它无人不晓;说它陌生,是因为都没去过几次!轻快铁更不用说了,没看过图片还以为它是什么能够飞天遁地的怪物。

这一切一切,随着我进了大学之后而改变了。在槟城的大学,彻底让我变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游子”。每一个学期才回家一次,跟周围那些每个礼拜回家的槟城人相比,“我”就是那个在异乡的“游子”。头头那两年,除了有那一两次搭巴士到槟岛游玩的经验,其余的时间大部分都留在学院里。因为要去槟岛,样样都是挑战,要有周长的交通计划,也要有可游玩的地方,一旦有些差错,我们可能就要在路边过夜了。

随着在第三年时,一位系友拥有自己的车之后,而我也逐渐适应成为“游子”之后,我和系友们也开始学会乱跑了。近如大山脚、Auto City,远如双溪大年,我们开始显现游子的本色。除了这些北马的大城市以外,我其余的时间,更多是用来跑吉隆坡。从因为书展、到姐姐买车、到去做义工,我一一完成了五年前对我来说是不可能的任务。

“游子”当然不可以只是限制于槟城与吉隆坡之间。开始学会玩的我,也可以就这样随便买了车票,就跑到笨珍、太平、怡保等地方游玩。虽然只有那几次的放肆,但是每一次都是不一样的挑战、不一样的体验。这一切一切,对一个从来都没离开过马六甲的我来说,已经是很不可思议了。也因为这几次的放肆,让我慢慢懂事起来,开始学会独立处理本身的问题;逐渐勇敢起来,不再永远依靠家,而且慢慢地,学习着要如何撑起一个家,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大男人。

不过,本性始终是本性,我还是喜欢呆在家乡,继续发展我的事业。选择在马六甲发展,除了是自己的本性,最重要的当然是对家人有个照应,毕竟婆婆和外婆老了,站在妈妈的角度想,她肯定希望我能够留在她的身边的。但是,不知是不是天意弄人,还是我有游子的宿命,我在马六甲怎么也找不到合意的工,不是薪水太低就是会做死人的那种。在这个时候,我接到了在Kuala Langat的工,工厂是在冷气里面运作的,环境也不错,最重要的是薪水也很不错。想了好久,我决定搏了。

就这样,我现在还是个游子,没车的我每个月回家一次都必须很伤脑筋。成为游子,不是我最想要的选择,但是,我似乎根本没有别的选择。以现在的情况,说不定将来还真的会在雪兰莪定下来。看来,不管心里想不想,我注定成为游子,就让我接受游子的命吧!

2 comments:

  1. 达令,先暂时做着这份工,以后要是在马六甲能找到份合意的工就可以不用当个游子了。加油噢!

    ReplyDelete
  2. 哈哈宝贝,没那么简单啦,其实另一个不当游子的方法就是在现在的地方定下来咯。只是,我还没有个决定,毕竟未来是个未知数,现在计划也是没什么用的。不过,谢谢宝贝的支持哦,我一定会努力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