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9, 2015

周杰伦还是杰伦周?

相信很多朋友都发现到,填写个人资料或是一些表格时总会要我们填上 First Name Last Name。有些朋友往往感到迷惑,到底First Name 是自己的名字呢还是姓氏?根据维基百科,First Name 指的是自己的名字,而Last Name 就是姓氏了。举例英格兰足球明星Steven GerrardSteven 是他的First Name,是他自己的名字。而Gerrard 是他的Last Name,也就是他的姓氏。再举例荷兰足球明星Robin van PersieRobin是他自己的名,van是他的Middle Name,而Persie便是他的姓氏了。

由于西方文化基本都是将自己的名字放在前面,而姓氏放在后面,因此便形成所谓的 First Name Last Name了。除了西方文化,我们的友族穆斯林也有相似的名字结构,那就是前面是他们自己的名字,然后后面是他们父亲的名字。因此,很多系统便用着First Name Last Name 的结构了。而我们最常见此结构的便是电邮。许多公司所用的电邮结构便是FirstName.LastName@email.com

然而,我想说的是,此结构其实并不适合我们华人,还有日本人甚至韩国人。因为我们的名字结构是“姓名”,也就是姓氏接着才是名字。就拿台湾著名艺人周杰伦做比喻,他的名字是周杰伦,他的电邮若换成此结构便是JieLun.zhou@email.com。也就是杰伦.@email.com。这根本就不符合我们华人的名字结构!

在公司,我的电邮结构也是FirstName.LastName@email.com。这个系统造就许多人根本不知道我到底姓什么。比较了解系统或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姓黄。然而也有一些白痴还以为我姓培,这些白痴当中也少不了来自人事部的。爽爽就叫我Pei-san,乱乱跟我改姓,还要我一个一个去解释,也不知道自己公司用的是什么系统!

前些天还有一个Aisyah Mohamad 的也把我的名字写成“名字姓”,还说没什么关系,因为很多华人都喜欢将自己的名字写成缩写然后再加姓,例如杰伦周JL Zhou。我他妈的直接顶回她:“我的名字就是姓名字,登记上面也如此写,为什么要跟我改成名字姓?就好像你的名字Aisyah Mohamad,如果我叫你Mohamad Aisyah你可以接受吗?”


我们华人的“姓名字”结构已流传许久,把姓放在名字前面就是要我们不忘根、不忘我们的祖先!世界文化的洗礼导致许多人盲目地跟着,也有一些是无从选择。无论如何,希望大家明白为何我们的名字结构是“姓名”而不是“名姓”,也顺便提醒大家别忘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