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2, 2010

极乐寺观音圣像八角亭开幕

十一月尾,突然间收到义权的短讯,说槟城极乐寺的观音圣像八角亭将于2009年12月5日及6日举行开幕仪式,并且需要大量的义工去帮忙。看看日期,5日本是我回家乡的时间,既然需要大量的义工帮忙,那我就将我回家的时间延迟去6日晚上啦。报上大名之后,我又陆续找人,结果找到了啄明,炽洲,家荣和威勇,还有静薇和她两位朋友。我们五人是来自理工分院,而她们三人则是来自槟城大山脚Matrix。这次是我与静薇继2008年的佛曲弘法会之后,再一次一起当义工。

我们五人当中只有家荣有车,所以当天一早我们便乘他的车出发到极乐寺了。但是,八人当中,只有我和啄明是帮忙继尊法师,然后必须在马佛总集合;而其他六人是帮忙开恩法师,必须在极乐寺集合。因此,我们便驾车乘坐渡轮过海了。这还是我们第一次驾车坐渡轮过槟岛,所以还有点过瘾的。不过,在等待上渡轮时,可能是因为周末的关系,车辆好多,结果我们等了大约一个小时才上到渡轮。幸好我们提早出门,不然我们就得迟到了。渡轮到码头时,我和啄明就去搭巴士,朝马佛总的方向去了,而家荣他们则继续驾车上极乐寺。

一点正,我和啄明到了马佛总,安排好住宿之后,我们便出发到极乐寺了。到了那儿,我被安排在二十人小组,而啄明则被安排在十二人小组;由于开恩法师是负责厨房的,因此其他六人就被安排在厨房帮忙了。二十人小组的主要任务是帮忙开路,以让众师父们能够从大殿走向楼上观礼;还有在开幕时在幕后帮忙拉彩炮。接着,我们组员便自行彩排,以了解隔天可能发生的情况。晚上时,我们就没其他任务了,便向周围走走并拍下了照片留念。原来极乐寺的夜景是多么的美,灯光环绕在所有的建筑物及雕像。

隔天早上,我们五点多便出发到极乐寺,以便能够在六点正准时集合。我们从远远便能看到极乐寺的塔还有观音圣像了。黑暗的天空把它们衬托得更亮丽了,不愧是槟岛的地标。吃了早餐,我们便进入各自的小组准备了。八点,众师父在大殿颂经了,接近九点,二十人小组才发挥它的作用。我们算是成功开了一条路让师父们上楼,但是却无法阻止其他观礼者上楼,因为众多人当中,有些人是表演者、有些是重要人物、有些是剪彩人。我们收到的指示也不清楚,一下子说只给有邀请卡者上、一下子说也让有戴卡者上、一下子又说让信徒们也上但跟他们说开幕还没开始、一下子又说让他们上但是说上面没有位子坐了、一下子再说让他们上但是上去了就不能下来、一下子又……结果大家都能上了。

好不容易等完十个人说完演讲稿,终于轮到开幕仪式了。我们分成两批人马分别站在幕后两旁,待开幕时便拉彩炮。我们一边共有大约25支彩炮,收到的指示就是只拉一支,如果有问题就马上换另外一支来拉。过后又换指示说拉到完。当我们准备好时,指示又说只拉一支,不久又说拉到完……换来换去,开幕之前收到的最后一个指示是拉到完,所以我们不就拉完咯。当我们拉完后不久,负责人走过来问我们还有剩下多少支彩炮,因为多三分钟还有第二轮需要拉彩炮。我们十人当场傻了眼,因为之前根本没有任何指示说需要拉第二轮。混乱当中,负责人连忙跑向另一边询问还有剩下多少支,以便能够拿一些过来我这儿。还好观音菩萨保佑,另一边还有四支,所以负责人拿了两支过来。就这样,第一轮拉了25支彩炮,第二轮拉了2支,好悬殊的差别……虽然我们幕后的都不知道为什么开幕需要拉两次彩炮,身为义工的我们照做就是了,但是前提是指示必须给清楚啊,要是另一边也收到指示说拉完全部彩炮,那么第二轮的情况会是怎么样的呢?


终于,所有仪式完了,接下来我们便帮忙将纪念品拿下大殿,再等待指示看需要搬去哪儿。又一次地协调工作没做好,为什么需要搬去大殿然后再等待指示呢?为什么不能一次过搬去正确的地点呢?

这是观音圣像后的心经,总共260字。
由于我当晚必须乘坐巴士回家乡,因此我、啄明和炽洲必须趁早离开,以免晚上我赶不上巴士。对于这次做义工,我很高兴与一位佛友:静薇重见,也很高兴又有新的体验。唯一的遗憾是小册子弄不见了,因此所有组员的名字和联络电话我也没了。其实,说真的我对于我们二十人组的组员并不熟悉,除了俊翔是与我同留宿马佛总、还有允枚这个名字比较特别以外,我跟其他的组员几乎没什么沟通。该交代的都由负责人交代了,组员就只有跟着做罢了。除此之外,这一次当义工应该是有史以来最无厘头的一次,不止没彩排,也很多临时的变动,搞到我们头也大了。可能是因为人太多难以沟通,才会搞到如此混乱吧……无论如何,对我来说,这也是一种新体验。这次的义工之旅在2009年12月6日画下了完美的句号。同时,也期待着另一个义工之旅的开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