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4, 2010

理工第二十一届佛学营

理工佛学会于2009年12月22日至12月26日于霹雳峇眼色海吉辇佛教会举办了第二十一届佛学营《踏实人生 把握当下》。这也是我继两天前的供僧法会之后,再次骑摩托到吉辇佛教会。这次已经是我第三次参与佛学营了,也是因为两年前永净的因缘下,这次我才有机会参与佛学营。这次的佛学营也是继去年的佛学营之后,我和婷第二次一起参与佛学营。

这次佛学营的主题是讲《八正道》。别以为《八正道》是什么非常深奥的佛学道理,其实它是非常生活化的知识,并且能应用在生活的每一刻,以确保我们的生活还有世界更完美。《八正道》也再次印证了佛法是非常生活化的常识,而不是道理一大堆的宗教。在此简介一下什么是《八正道》:

1. 正见 :正当的见解,Right Understanding (慧)
2. 正思维 :正当的思维,Right Thought (慧)

3. 正语 :正当的语言,Right Speech (戒)
4. 正业 :正当的行为,Right Attitude (戒)
5. 正命 :正当的生活,Right Livelihood (戒)

6. 正精进 :正当的努力,Right Effort (定)
7. 正念 :正当的意念,Right Mindset (定)
8. 正定 :正当的禅定,Right Concentration (定)

正见就是对任何事情拥有正确的见解、正确的观念,而不是纯属个人意见或个人看法。也就是说对任何事情都拥有最彻底、最正确的答案,而不是单凭个人的理解或意见而断定事情的真假或对错。
正思维就是正确的想法、意志、决心、分别,也就是说其思想远离一切贪(贪心)、嗔(嗔恨)、痴(愚痴)。
正语是正确的语言上的行为,就是善良的口业,也就是远离妄语、恶口、两舌、绮语四种言语上的行为。说诚实话、正确的鼓励、正确的赞赏、说有利于人、有建设性的话,就是正语。正语是由正当的思维而生起的。
正业就是正当的身体行为,身口意上的清净,也是十善业中的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正业的积极意义应是护生、慈悲、布施等等。
正命就是正当的经济生活和谋生方式,就是不以经营杀伤武器、屠宰动物、贩卖酒精或毒品、或妨害风化的职业为生。正当的生活应该是合理的经济生活、高尚的道德生活、和谐的社会生活、净化的感情生活。
正精进就是正确的毅力、勇气与努力,朝向真理的目标勇猛迈进。正精进的作用有四,就是防止、舍弃、修习、随护,即:未生起的恶,使它不生起;已生起的恶,使它断灭;未生起的善,使它生起;已生起的善,使它增长。
正念就是正确的意念,即不生邪念、意念正道。正念的四念处是:观身不净,观受是苦,观心无常,观法无我。正念维护一个人不偏离正确的道路,鼓励他做好事。正念不仅产生专注的境,而且促进正见和正命。
正定是以正确的禅定集中意志和精神,而收摄散乱的心,培养完美的人格。正定是在于内心能源的开展,让我们控制心中的心猿意马,让我们心中的主翁做得主,也就是让精神集中。

《八正道》的每一个元素都是息息相关的,因此修行《八正道》是必须每一个元素都修行,而不是选择性的修行。当然,没有人能一步登天,因此修行《八正道》时就必须将最基本的基础打好,那么我们才能继续精进地修。

配合这次的主题,营员们被分成四个小组,并以《八正道》里的其中四个命名,那就是正语、正业、正思维和正命。而我被编入了正业组。破冰之后,小组第一项任务便是为各自的组想口号和表演。我们想了好久,最后才决定把我们的口号定为:“吔吔吔吔!不造口业,不造杀业,我们是——正业!Yeah~”。至于表演呢,我们为了配合组名,所以便排了个“业”字。在这张照片当中,站在后面的两位便是我们组的辅导员了,他们是泳翰(左)和俊利。我和纬君(右)组成“业”字的中间两支杆,舒琳(左)和燕棋组成两撇,炽洲(左)和思昇组成下面的一条线。怎样?像个“业”字吗?哈哈!

这也是第一次我在营里过冬至和圣诞节。营委们也千辛万苦为这次的营准备了丰富的汤圆来庆祝冬至,还有小小的营火会来庆祝圣诞节。圣诞节当晚,我们在佛教会前一起玩游戏还有高歌佛曲,大家玩得不亦乐乎。

这次佛学营是由明岑法师带我们,还有钟汉源居士和吕吉生居士负责讲副题。明岑法师是一名非常有学问的法师,除了佛法上的知识以外,师父还知道许许多多关于健康的东西,包括了饮食及生活习惯。因此,在亲近善知识的环节里,师父跟我们分享了许多健康之道。上正题时,师父也是用最浅白的解释与说明让我们了解《八正道》。师父给的例子也非常生活化,好让我们能够将《八正道》应用在生活上。

钟汉源居士这次与我们分享关于《僧俗的互动》。居士说,僧人要出家修行是因为要修得更有成就,并不被俗务(生计)所干扰。在家人需要时间来装扮,但是出家人则不需要。出家人住持佛法,而在家人则护持出家人住持佛法。僧俗的关系应该是师生关系,之间也只可以用法情来形容,绝不是友情。在法里人人平等,因此别把出家人当明星来崇拜,也不需要事事都顺着僧人。因此僧俗之间是互动,而不是尊卑关系。虽然如此,我们还是要尊敬出家人。除此之外,出家人已出家,因此也已接受十方供养。所以是不能对任何活动如讲座和主持往生仪式开价。如果对往生仪式开价,那倒自己为亲人念佛算了,毕竟自己的亲戚自己念,功德反而更大,请一位乱开价的师父,仪式也并非仪式,而是一场交易了。

吕吉生居士这次带给我们的题目是“编制我们的梦”。居士幽默的表达让整个大殿充满了笑声,连在寮房休息的明岑师父都可以感受到我们的喜悦。整个副题当中,我对居士用的两个例子来解释我执和业果映像最深刻。关于我执,居士说钻石每个人都要,因为钻石很值钱。但是如果突然间发现那颗钻石是假的,那便没人要了。同样的,我们无法放弃世间的一切东西,是因为无法理解眼前的一切是假的(暂时性的)。我们只执着这些暂时性的东西而没有真正去了解眼前的一切是否是真还是假。而关于业果,居士说死就像换另外一个身体罢了。但是,死后是住洋房还是山洞,那就要看我们有多少钱(福德)了。这说明如果我们要住洋房,那得努力赚钱(累积福德)才有钱住洋房;相反的,如果一个人没有钱(福德),那他得住山洞了。

在八位组员当中,有一位组员很特别,她就是陈燕棋了。为什么说她特别呢?因为她众多组员还有营员当中,唯一一个不是来自理工分院的学生。对了,她就是来自UMS Kampus Antarabangsa Labuan 的学生了。首先,在这里要欢迎燕棋来到我们的佛学营!燕棋会来到佛学营是因为她的朋友邀请她出席的,而她也认为在家没事做,所以不是来咯。说起她来还真的有点惭愧,因为我是离营的前一天我才知道原来我和她是来自不同大学的。说的也是,一开始我就觉得燕棋跟其他人有些不一样,但又不知道哪里不一样,所以也没有去留意那么多了。我会有这种感觉是因为一向来,如果有外面的学生到我的大学时,我通常很快就可以认出来。感觉上读工程系的学生跟别人就是不一样。燕棋一来便显示出一些不一样的艺术天份,之后说话也常常提出一些其他人想不到的点子,也证明了大家的背景不一样。无论如何,很高兴认识了一位UMSKAL的朋友,希望大家可以保持联络啦!

离营的前一刻,正业组的组员们不忘拍几张照片来留念,毕竟当下既是圆满,之后大家难以再如此相聚了。
这是全体工委还有营员们与明岑师父一起拍的大合照。

正业组当然不忘与师父来一张合照啦!
前排(从左):张俊利,明岑法师,陈泳翰。
后排(从左):洪纬君,黄思昇,郑舒琳,陈燕棋,黄培才,方炽洲。

这些便是我们在佛教会四周拍的照片。

要特别介绍这一张照片,因为在我们身后的这棵树便是菩提树了。这菩提树是某位师父从印度把种子带回来,并种在佛教会。

想要在这里介绍晓慧的小宝贝:可爱的小狗们!

晓慧是佛教会收养的一只母狗,不久前它便诞下了六只可爱的小宝宝,三只巧克力色、三只黑色。可能是还小的关系吧,小宝宝们都躲起来,除了一只特别爱往外跑。得空时,它们也爱咬成一团。

晓慧有它的小宝贝,我当然也有我的小宝贝啦!在我旁边这位美丽的小姑娘便是我的小宝贝:婷了。这次是我和婷第二次一起参与佛学营。这两张照片分别是在某位师父建造的池塘前面还有在大殿里合拍的。

很高兴能参与这次的佛学营,学佛道路上又增添了一个里程碑。非常感恩工委们举办了一个那么特别的营,弘扬佛法功德无量,看来大家在为将来要住的洋房又筹到了一笔钱了哦!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